b_victory

春暖花会开(31)

31

    黄包车停在门前,街上的两人靠得极近,相互低语。

    童虎本未在意,夜色浓重那两人又背对大门。一阵风起吹得雪花四处飘散,街上的人下意识各自转身依偎在一起,昏暗路灯下可以辩别是两个男子,隐约可见他们的侧脸。

    “静儿,你看这是不是沙加,他身边之人是谁啊?怎觉有些眼熟?”童虎辨认其中一人似是沙加,怎与身旁人看起来暧昧亲昵,满脸疑问。

    “姐夫,沙加今儿跟我说过要晚些回来。”释静摩见此情形赶紧扯了个谎搪塞:“这只是两个路人,天黑,应是看差了。”

     童虎还想再问,只觉释静摩拉着自己急切往里屋去,虽犯嘀咕但也不再言,心想许真是自己看错了。

     陪童虎进了屋,释静摩立即推说要去看看春丽晚饭准备得如何,便匆忙出了屋。


     穆坐上了黄包车,车夫起身拉着车在夜色中消失,沙加这才进家门。刚走到院中,就见释静摩站在自己屋外,看起来是在等他。两人进了屋,各自的神情尽皆透着凝重。

     释静摩的脸沉下,气恼道:“沙加,你是不是想气死你爹?”

     沙加先是一怔,而后反应过来,不以为意。“我与穆恰好走到这里,你们看见了。”

     “你怎么能在自家的家门口和穆如此这般!”释静摩今儿去了女校后心情本就不平,此时更是阴郁,见沙加还是一贯的无所谓,实在愤懑,斥责道:“若非天黑,姐夫那我都不知如何应付过去。”

     沙加今日心情也是一片黯然,听得释静摩这样呵斥,心中如浪潮翻腾,自己和穆不过是在门前叫了一辆车,不过是相互叮嘱了一番,合于理,规于矩,没做见不得人的事,胸口气闷冲口而出:“我和穆哪般了?不劳你来费心,也不需要你向爹应付什么,还是操心你自己吧。”

     沙加话说得不客气,释静摩见他不识好歹,回得也不客气:“是我瞎操心,我一向管不了你,就让你爹来收拾你。”

     两人面面相觑,谁也不再出声,今天这是怎么了? 


     卓姆这些天一直想着父亲要把自己许配给沙加少爷的事,终日以泪洗面,心中愈发压抑郁闷。史昂和穆每日晚上回家后会分别来看她,只字不提婚配之事,除了一些家常便是叮嘱她按时服药,注意休养。

     近日除了去院子里,卓姆几乎不出房门,每次到了院中,她也是站在树下发呆。大雪之后,所有树木基本只剩下光秃秃的枝丫,偶尔有些常青植物掉下一些叶片,卓姆总会捡起捧在手心诉说心事,那是阿妈教她的方法,曾经百试百灵,如今却越诉越重,所谓随风带走化作尘土,原来已经对自己毫无效果。

     今日卓姆又在院中,叹息一片。四婶见日头落下,又飘起雪花,劝了卓姆进屋。晚上与四婶用了晚饭之后,父亲和哥哥还没有回来,卓姆一人在房中,又拿出释静摩的手帕细细地摩挲,却不留意翻落了桌上的几本书。

     其中一本掉落在地,有一页纸从里滑出,卓姆俯身拾起书本和纸张,随意地展开,却见纸上画的竟是先生。


     “小爹爹,长幼尊卑,我不该如此对你说话。”沉默半晌,沙加先开了口,顿了顿又道:“我和穆彼此深爱,你得帮我们。”

     “我会继续瞒着姐夫的。”释静摩本就一直护着帮着,自然是应允。

     “不是,爹那儿我自会说明,我要你去穆家中提亲。”沙加完全不是在开玩笑。

     释静摩听不懂了,沙加要向姐夫坦白,还要自己去到别人家中给他向人家的儿子提亲,莫不是失心疯了? 

     殊不知门外的童虎,听得真真切切。

     童虎此时震惊更多过愤怒,他虽不曾领略男风却听说过,以前只感荒诞,现在听得沙加与释静摩一番对话,先前在大门前并非自己老眼昏花,心中的疑惑也登时透亮,自己儿子居然与男人交好,那人竟还是自己以为的“正经”之人。难怪沙加要去书院兼职,难怪去得如此频繁,难怪一改脾性钻研起古文典籍还谦虚好学起来,原来皆是为了那教书先生。还有释静摩,早就知道沙加和穆二人之事,竟然帮着沙加欺瞒自己。简直心乱如麻,童虎极力平抑着自己的情绪,胸口一阵闷痛,他克制住破门而入的冲动,不露声色回到房中。


    卓姆看着手中穆的画像,画中先生半合着衣物,眼神温和,眉语目笑。虽只有半身,虽没有背景,但一看便知他应是在一个私人的处所,放松惬意,毫无掩饰。先生在人前一向注重仪表,这样的姿态呈现还被人画了下来,一定关系非常亲近吧。再一看,纸页下方落了一个日期,那字迹她认得,与沙加少爷书写药方时的笔迹一般无二。再细看,日期上方还有一处极淡的英文字迹,显然是写上后又被擦去了,透过油灯的光亮,那浅浅的印迹依稀可辨出一个“love”。

     先生和沙加少爷?!想起这些日子,沙加少爷几乎天天来此,确是为她诊脉医治,可似乎对先生满是亲昵之态,有时很自然双手相握,先生对此也不拘谨,而是满面笑容。她原以为这不过是男人之间表达友好,代表信任的方式,而现在她才明白他们这是两情相悦,情不自禁。

     卓姆整个人在发抖,他们都是男人啊。父亲若知道了,该会如何责罚哥哥。

     这时,传来一阵敲门声。







评论(12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